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段绍江 [发表时间]:2022-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日,由学生工作部举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卢丽明,各二级学院行政院长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本着“以赛带练、以赛代训”的理念,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标,比赛共分为作品初评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作品初评阶段包括网文写作和理论宣讲作品,现场比赛阶段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部分。

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辅导员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拿到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题目,根据主题进行现场展示。以互相提问和作答的方式,对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及经济困难、人际交流及情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判断与研讨,全面展示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辅导员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谈话内容涉及学生存在的思想问题、考风问题、学风问题、心理问题等常见问题。辅导员针对学生提出的具体问题,认真倾听、深入分析、正确引导,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和教育引导能力。

比赛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卢丽明对参赛选手展现出来的良好面貌、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对选手的表现提出了优化和改进意见和建议。她希望全体辅导员要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要将比赛和学生实际工作相结合,还指出学生工作不仅是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还要上升到思想引领的高度,要多元化多途径多角度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